卿华君&.
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.

「何尚」纸醉 /01.

/01.





天光甚晴,正值响午,热浪鼓动,吹起半个盛夏。


梧桐树沙沙作响,绿叶涌动,称出一片枝繁叶茂。


当街的小贩挑着担子,不时调起嗓子来吆喝一声。


孩童们多是三两成群,在绿树繁荫下嬉戏打闹。


安静祥和,可如今的世道却是不太平的。


墙角阴影处堪堪站着一人,手腕微动,不紧不慢,手指白纤细长,执着一屏白扇,逆着午日的强光,有些模糊了上好的容颜。


眼神再一聚焦,才彻底为他沦陷。


这位公子便是何家长子,何九华,敬称何爷。


年芳二八,却没有心仪的女子。


在乱成一滩浑水的民国初期,属实是不多见。


平常富家公子哥儿,十五六岁,便花红洒绿,左拥右抱。


何九华身边倒也不缺身材标志相貌姣好的妙龄女郎,只是他都看不上眼。


人心黑暗,不过是贪恋他家的荣华富贵,权位至重。


要是哪天出了事儿,这些人三下五除二,一个比一个撇的开净。


何九华心里明净着,也不屑于与这等人打交道。


他只是想要一个干净的少年共渡余生。


无论男女。


“何爷,老爷急着我们回去呢,说是家里的厨子突然辞乡了,要另聘人选。”


跟着何九华的小侍在接到一人给的信纸后,开口道。


“嗯?家里难道只有一个厨子?”


“害,您忘了?这厨子酿得一手琼浆,老夫人对这口可是喜欢的很呐。老爷说夫人平时难得高兴,说什么也不让夫人知道这厨子走了,此刻急得呦。”


“嗯,那便抓紧回去吧。”


何九华不以为然,对着炽日,轻轻眯眼。


随即转身,抬脚欲走,撞上一人。


“哎呦。”


一个身着白色小汗衫的男孩倒在地上,背后篓子里的东西零零碎碎散了一地。


何九华微微踉跄,抬手扶额,皱眉看着来人。


那个男孩顾不上拍打身上沾染的尘土,手脚忙乱,胡乱往篓子里塞着东西。


“尚文栢!!!”


不远处有个人慌忙叫着,小跑着前来。


何九华轻抚折扇,开口问道。


“您是?”


这个人帮着那个男孩收拾,闻言抬头。


“哦,我叫尚九熙,他是我弟弟,尚文栢。”


说罢,尚九熙挠头,歉意的笑了笑。


何九华愣在原地,尚九熙生的不算极其好看,可胜在唇红齿白,剑眉星宇,脸庞干净稚嫩,整个人透着一股清冷的书生感。


尚九熙微微张嘴,突然瞪大了眼睛。


“那个,您,您是叫何九华,对吧?”


何九华回过神来,柔和一笑。


“正是在下。”


尚九熙激动起来,清澈的眼神中透着兴奋。


“那您就是何爷喽?我知道何家!那可是布业大族!我一直都很仰慕您!可是我只是一个破画画的,虽然对染料有些了解,但也不足为奇…”


何九华听着,扫了一眼地上歪歪立着的篓子,里面的确是些画画用品。


忽然他看见,里面有个被画布半掩着的东西,与周围的颜料画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

“我可以叫你阿熙吗?”


尚九熙对上何九华的眼神,一时愣神,鬼使神差,便答应下来。


“啊…何爷…这,您当然想怎么叫便怎么叫啦。”


“那么阿熙,你除了画画,平日里还会做些什么呢?”


“我呀,我平日里倒是挺喜欢看看书做做饭的。”


“没了?”


“哦对了,我还会酿酒,葡萄酿勉强拿的出手,入口丝滑不涩,微苦带有刺激感,回味甘甜,唇齿之间醇香无比。当然,平日里也就能酿个一口两口的,我和我弟解解馋。”


何九华挑眉,嘴角微微勾起。


他果然没有猜错,篓子里那用布半掩的的东西正是酿酒必备的陶漏斗。


何九华自家有一个传了百年的酿酒缸,历经不同酒液长长短短的储蓄,此缸可谓是溢香千里,内里光滑。


之前那厨子便是用的这口酒缸。


尚九熙站在他弟旁边,扣着手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何九华抖开扇子,轻揺皓腕,不紧不慢开口道。


“阿熙,可有时间来我府上云游几日?”





(未完待续)



评论(1)

热度(9)